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所友動態

首頁 / 資訊專區 / 所友專區 / 所友動態
::: :::
日期:2020-04-28

【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】

或許大家都知道劉柏君是《通靈少女》女主角謝雅真原型,但可能不知道其實她是臺灣第一位棒球女裁判。2017年她在全球近200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,成為美國國務院「全球運動導師計畫」成員;2018年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「全球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」第十九名;2019成為臺灣第一位獲得國際奧會「女性與體育」世界獎的得主。劉柏君畢業於政大宗教所,她表示自己相當榮幸能得到本年度傑出校友,更希望藉此機會鼓勵學弟妹:「即使出身在平凡的家庭,但只要有心,我們離傑出並不遙遠。」

結合所學 踏上助人之路

畢業於政大宗教所碩士的劉柏君,目前為該所博士班在校生,研究伊斯蘭教國家福利政策。因特殊的早年經歷,過去她時常是宗教所學生的研究與採訪對象,因而與政大結緣並決定步上學習之路。

劉柏君表示政大帶給了她許多影響,在這裡她皈依了伊斯蘭教,學習了德文與阿拉伯文,之後前往伊斯蘭教國家如印尼、阿聯酋等地,透過宗教交流向當地人推廣運動女力,甚至幫助加薩走廊的運動員添購護具。她成功穿越性別歧視的高牆,激勵了許多伊斯蘭教國家的女性,她們聽完她的故事後,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。

劉柏君說:「我最感謝政大的原因就是我能做我喜歡的東西,不管是宗教還是棒球,政大有提供這樣的環境,如果政大沒有開宗教所的話,我在全臺灣要去哪裡學伊斯蘭教?不可能!」她更自信的表示政大有很多的優勢,包含齊全的人文社會科系、外文學院並擁有全臺唯一不帶宗教色彩的宗教所,期望政大學生切勿因此妄自菲薄。

不畏他人眼光 站上國際舞台

談及艱辛的棒球裁判實習經歷,在2006年劉柏君報名參加C級棒球裁判講習跟訓練,在受訓一年過程中飽受歧視、質疑與勸退,許多人都告訴她主審心理壓力很大,女生的氣勢不夠,容易受到專業度的質疑,但她告訴自己:「不要因為這些事情而放棄。」因此,即使遭遇種種阻礙,但劉柏君在裁判長洪夙明提攜下,取得了C級棒球裁判執照,2008年成為首位全國性棒球賽執法女主審。

但即使取得了主審身份,性別歧視卻從來沒有停止。她說,自己憑著一顆熱愛棒球的心,想盡辦法留在球場上。她不但毛遂自薦擔任外國球隊翻譯,後來陸續獲得美國洋基隊、澳洲的棒球評審與美國知名護具品牌All-Star的協助,並在廠商的贊助下前往美國職業棒球裁判學校與進修。熱愛的棒球的她,以自己的方式,讓臺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,並發光發熱。

最後,劉柏君表示,傑出校友通常都是德高望重,自己四十歲獲獎可能就是學校給在校學弟妹的鼓勵,讓學弟妹們知道只要自己願意努力做點甚麼,最後都能做得到,她建議:「一定要找到你人生當中的熱愛,盡情地去嘗試,趁著大學搞清楚自己要甚麼。」劉柏君也透露自己籌組「臺灣運動好事協會」就是希望突破性別框架、促進與推廣運動性別平權。未來也還會繼續擔任教職,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人堅持自己的夢想。

 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